2012/03/04

18岁




楼里有个人在楼下贴了张纸,说,周六晚上ta要庆祝ta人生里第18个春天,会很吵,提前给大家说抱歉。说实话,我看到fêter mes 18 printemps的时候,我盯着数字在发呆,我没想到这是一个对年龄的宣告。可能因为已经离这个数字渐行渐远,所以这个数字闪过的时候,大概穿过大脑无数个拐角,我才能想到,哦,18岁。





当时觉得法国人(我们就姑且觉得ta是法国人吧)还挺浪漫。上楼的时候我就不断搜刮我的记忆,18岁在哪里,甚至要通过年份去搜寻,好像归档地很整齐一样。88+18,2006年,2005年上大学,2006年的生日在大一还是大二呢?

对于我而言,每年的生日都在夏天,到了法国,就该算是夏末了。18岁的生日,好像是老爸特意去定了个蛋糕,老妈给我的房间奖励了个空调吧。之所以说是奖励给我的房间,是因为我知道基本上我一年呆在那个房间的时间有限,因为房间小,制冷效果好,老爸老妈常在炎热的夏天溜到我的房间去。

南方,夏天总是湿热湿热的。到了法国,我还是很怀念那种夏天的感觉。这里的夏天很短,昼夜温差大,穿热裤的时间越来越少,我其实很想念空调还没在中国的时候,躺在凉席上,老妈给我扇蒲扇,蚊子叮的一个个大包,老妈说,扇扇就不痒了。

其实在外面漂的人应该跟我有一样的感受吧,刚开始漂的时候,很少想家里人,是不是没时间,是不想想,因为想没有用,很多事情还得自己来。日子久了,碰壁多了,接触的人事物多了,受到委屈了,被欺负了,第一个想到的永远是家人。当自己日渐在阅历年龄心理都成熟了,父母也变得像小孩了,当你意识到他们是如此深沉地一直在爱着你的时候,总是很没出息地流泪了,但是你无法去告诉他们你终于懂了。

我们每年在生日的日子给数字做+1的动作时,我们很容易忘记,他们的岁数也在同步增长。等我们突然发现他们老了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错过了很多他们变老的瞬间。那个瞬间可能发生在你交男女朋友跟他们顶嘴的时候,也可能发生在你夸夸其谈他们从未涉足的领域的时候,也可能发生在你面对前途迷茫而他们意识到无法再像以前一样帮助你的时候……

我们以为18岁,我们就长大了。殊不知,我们成长的道路,还有很长很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